文字移动效果-字体大小可调
本站功能:剧本交流、唱词探讨、唱腔讨论、表演心得、排演经验、求职招聘、找导演、 找作曲、找剧本等。
查看: 1|回复: 0

京剧与茂腔

[复制链接]

621

主题

0

回帖

6074

积分

超级版主

积分
6074
发表于 昨天 09:5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茂腔是我的家乡的戏,莫言先生曾在《檀香刑》中说成猫腔,因茂腔的尾音如猫叫般的婉转。父母喜欢听,我也喜欢,据父亲讲,他小时候常常在晚上步行几里地去邻村听茂腔,说听了茂腔比吃顿肉过瘾。当时的谭家荒,陈家屋子晚上有唱茂腔的,需走个三四里地!茂腔主要的剧目有四京,八记,这个我都听过,什么《罗衫记》《赵美蓉观灯》也会哼唱。高密有高密茂腔,胶州也有,唱词一样,但曲调就不一样了,有各地的方言掺了进去。茂腔到了即墨,就成了柳腔,也有《赵美蓉观灯》,挺好听!

       京剧从字面意思是北京的剧,央视戏曲频道常常唱,说是国戏,京剧又有几位大师,分梅派,谭派,可我没有听过,觉得没有意思,不如茂腔好听。

        今天2026年6月18日,偶尔一次的听了李胜素的霸王别姬,今天是34度,有点闷热,听后的感觉是一股子凉气和清流从下至上的游走,有点毛骨悚然,汗毛直竖。所以收回以前的想法,京剧不愧是国粹,当然茂腔也好听!

        央视演了《主角》,说忆秦娥是秦腔皇后,京剧大师就多的很,如梅兰芳,梅葆玖,李胜素,查了一下资料才知道这属于梅派。而茂腔也许就是青岛某地区和潍坊某地区的地方戏,所以鲜少有名满天下的大师,更不要说自成一派了。倒是常常在抖音上看到自己熟悉的村庄有唱茂腔的在直播。聊了聊以后才知道,她们也是爱好茂腔,所以才唱茂腔,但也是艰难维持,一般都是到村里唱或公益演出!

         虽然我是高密人,但一直在胶州工作,所以对胶州的茂腔发展比较关心,包括青岛市政府和各个市都对茂腔发展给予支持,胶州就有茂腔基地,就在湖州路上,上级部门给配备了演出车辆和资金,基地上常年上班排戏。

        加了几个茂腔的几个演出团,团长就是主唱,一般是女士,老公就是拉胡琴或敲梆子的,车呢,一般都是小面包车,公司开业,老人生日,亡者出殡都可以找她们来唱茂腔。说到茂腔的传承,团长更是一言难尽,青年人很少学茂腔的,基本上少的可怜,我说起忆秦娥来,团长说那只是电视剧,演给人看的。

       看来听茂腔以后只能听录音了,所幸在老家的高铁桥下,也有爱好者组织了简单的演奏器具,附近的戏友都可以上去唱两句!

         我还是喜欢听茂腔!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关注公众号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网站地图|戏本通

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,内容仅供交流学习,不代表本站观点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有侵权请版权方携带权属证明联系我们处理,感谢理解。相关侵权、举报、投诉及建议等,请发 E-mail:69595079@qq.com

Powered by Discuz! X5.0 © 2001-2026 Discuz! Team.|闽ICP备2024059985号-3

在本版发帖
微信客服
QQ客服返回顶部